close

或許等等看了我讀書的分配會有人覺得會不會複習太多遍

因為我覺得我不是個聰明的人

只有靠後天的努力 一次又加深自己的印象

爾且其實只有第一遍時會花最多時間

之後熟練度夠 速度就會漸漸提升

 

背景

班排大改25-30%左右

畢業後一年時間考上

準備開始時間大四下

 

大四的某一天突然在想我這大學四年到底學了甚麼

大學期間每一次讀書好像只是應付考試 過了就好

考完之後就馬上把讀的東西全部都忘了

你們也跟我一樣嗎?

我在想以現在的我畢業後有甚麼東西可以當我未來的籌碼

四大加中字輩的學生直接把我打趴

若不考張證照我相信一輩子只能過著低薪的生活我覺得這不是我想要的

所以我大四下開始到補習班報到

 


準備歷程

大四下跟著補習班的課程走

但說真的因為已經是大學最後一個學期了

難免會"很放縱"

所以在畢業前我只聽完了   材力 跟土力 而已

就真的是這樣

畢業後壓力就開始來會覺得說沒有工作還要花家裡的錢

所以我訂定了每日課表

早上8:30到圖書館報到

下午再到補習班聽課

(因為下午屁孩來會很吵,再加上圖書館9點就關門,在補習班可以多讀一個小時)

我一天大概聽兩堂 大概就是一個下午的時間

晚上的時段我會繼續在補習班把上課上的例題全部在做一次
這點很重要!!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我全部上完再來算,但這樣大錯特錯

當下聽完課一定會覺得都聽得懂 但是短時間內一定要再複習過

因為聽老師上課跟自己拿筆算很不一樣 一定會很卡

所以不要一直拼命上課 要留時間給自己吸收

慢慢地我把結構、基工、RC、施工、營管、工材都聽過一遍


後來九月多我就收到兵單

要去還國家的債了

小弟是83年次的 所以9月進去12月就出來了

不過我發現出來 怎麼之前讀的都忘了阿~~

所以我又花了一點時間複習

一出來後 一樣是過著跟之前一樣的行程

圖書館、補習班報到

 

我的建議是如果你要考明年的高普考

在當年一定要把補習班的所有課程都聽完

這樣一月到考試的時間 都是以題目做練習

 

我寫題目的方法是 

上課時課本所寫的"例題"我回去都會寫一遍  <----讀第一遍

整本書算完後 再回去算"類題"  <----讀第二遍(複習)

 

前面各算完一遍後我在按照章節(例題+類題)在算過一遍  <---第三遍

第三遍的複習中因為前面也算過兩遍 所以也沒有不會的理由了

所以一定要穩扎穩打的自己算出來

若有一個觀念卡住的真的想不出來 我才會看一下解答 

並且把那個部分用黃色旋轉蠟筆圈起來

那如果有一個題目覺得還是算不出來

我會再題號打一個大勾做為"第四次"複習的參考

 

有些人可能會是算完例題直接算類題
但是我發現會遇到一個問題是你算完例題
當下一定對那著章節很熟悉
但當你整本算完 你會發現你前面的內容一定都忘了

 

所以我不建議算完例題直接算類題

應該是已多次反覆的練習 才可以真正學習到

 

我複習完兩遍後重點來了

考!古!題!

一定要算!一定要算!一定要算!

很重要所以要講三遍

考古題的範圍 算科7年  背科5年

算科-->材力、結構、土力、基工、RC

背科-->測量、營管、施工、工材

 

所考古題用書是 九華和實力的歷屆考題

算的內容有鐵特、高普、土技、地特

 

想給大家一個心理建設

像我雖然前面已經讀過兩三遍了

但是我第一次做考古題時還是很卡

爾且幾乎都是每一題都卡

但是要撐過去 寫的時候想這是哪個章節的 要用到甚麼公式

再對照題解書 

我的對照題解書不是說把上面的答案抄一遍

而是要去想 題解為什麼要這樣寫  <---這點很重要

考古題的部分我高普考前寫過了3遍

最後也可以搭配之前講義之前打勾的地方再複習一次加深印象

 

科目重點與書目

材力

書目:程中鼎上課用講義

重點:

軸力桿件分析:靜不定結構(溫度變化、複合斷面)、串聯、並聯

梁桿件應力分析:複合斷面、不對稱彎矩、求剪力中心(近年結技有考)

梁桿件變形分析:積分法、彎矩面積法、基本變位公式

應力應變轉化:平面應力轉換公式(與土力做比較)、應變計題目、莫爾圓、廣義虎克定理

合成應立及破壞原理:封閉圓筒形、前幾章結合題型(軸力、扭轉、彎矩)

功能原理:應變能與應變能密度計算、(卡二、最小公法、單位力法)<--配合結構學

穩定性分析:剛性柱挫曲、基本彈性柱推導、有效長度應用

非彈性分析:軸力>梁>扭力、塑性鉸題目


結構

卡二、最小公法、共軛梁法、影響線、傾角變位(很重要)、矩陣分析法

彎矩分配法(最近較少考 時間不夠可以先過)

以上題型 靜不定、溫差、彈簧、非正交都要準備


土力

書目:解說土壤力學

土壤力學基本公式

土壤分類:阿太堡限度與指數(LL、SL求法)、統一土壤分類(粗細顆粒)

土壤中應力:總應力、有效應力、水壓力(比較沙土、黏土水位變化壓力變化圖)、局部面積加載(重要!第六章應用)、莫爾圓

滲透性:滲透係數K求法推導、公式(定水頭試驗、變水頭試驗、拘限、非拘限含水層、滲流方向與土層平行、垂直)、流線網 、沙湧、上舉

壓縮姓:沉陷量計算、時間計算、啤酒肚消散圖

剪力強度:直剪試驗、三軸試驗(CU最常考)


基工

書目:解說基礎工程

側向土壓力與擋土壁體:Rankine主動吐壓力、擋土牆安全係數(抗滑、抗翻、承載)、貫入深度題型、側視土壓力

邊坡穩定分析:考前把推導看過

淺基礎承載力:Terzaghi淺基礎承載理論、修正(水位、形狀、偏心、重量箭頭)、其他學者承載力公式、SPT、CPT

筏基開挖檢討:求筏基FS(與獨立基腳做承載力算法比較)、隆起(較少考)、貫入深度檢討(較少考)

樁基礎:砂土層、黏土層(α、β、λ法)、群樁承載力、沉陷量

夯實度與地層改良:標準普羅克特試驗、地層改良方法要知道

 

RC

書目:解說鋼筋混凝土

梁彎矩強度分析:雙筋梁分析、版梁系統、獨立T型梁

梁主筋設計:雙筋梁設計、單向版

剪力筋:剪力筋檢核、臨界斷面規範、彎矩與軸力對剪力筋所對應公式

短柱分析:判斷主筋是否降伏、P-M互至圖、

使用性分析:有效慣性矩、橈度分析、裂紋控制

握裹、伸展、彎鉤:直線主筋伸展長度、主筋彎鉤(較少考)、乙級搭接

獨立基腳分析設計:基腳板尺寸、基腳板厚度、基腳板繞曲鋼筋量

抗紐分析:(本章節較少考)若要準備基本公式下手-->扭矩設計界限、檢驗斷面尺寸、設計箍筋

細長柱分析設計:(本章節較少考)若要準備下手方向-->判斷側移、判斷粗短或細長柱

耐震設計:(偶爾考,像是有大地震時)建議以規範下手

 

鋼構

書目:程中鼎上課用講義、鋼結構精解---程中鼎

ASD、LRFD (做出互相比較表 才不會亂掉)

螺栓

 

因為鋼構準備的時間並不長 

所以我課本的題目做完後 

就大量的考古題做練習

 


測量

書目:測量學題解----林宏麟 


營管

先把計算題全部弄熟!

在狂嗑考古題

寫重點筆記

 

施工

書目:土木施工學----林金面

我讀的方法是這樣:
1.狂嗑考古題
2.上課老師重點
3.將考古題、老師重點寫成30分鐘筆記
(林金面老師的書用意是 考古題解答可能不夠完善 可以搭配裡面內容服用)

 

工材


狂嗑考古題
把老師上課重點與考古題分章節做成重點筆記

準備順序

1.材力、結構、土力
2.基工、RC、測量
3.營管、工材、施工
4.鋼構

 

成績


普考

測量學   79
工程力學概要   92
結構學概要與鋼筋混凝土學概要   90
土木施工學概要   68

排名11

高考

測量學  52
營建管理與工程材料  27
鋼筋混凝土與設計   90
結構學   63
工程力學  80
土壤力學  81

排名91

 

上了高普考後 我怕到最後土技沒中就什麼都沒有了
所以我就先去公職報到
一邊上班 一邊準備土技


土木技師

結構設計  72
大地工程學  65
施工法  69
營建管理  49
工程測量  44
結構分析  63

總成績60.33  (及格標準:56.83)及格

 

補習班心得


補習班--->建O
大多人應該都是選擇實O
但因為離學校附近最近的網院只有建O 所以我後來選擇這一家
我之前也有一陣子有想說我是不是報錯家
但我有一個上榜的學長跟我說其實都差不多
現在我想起來 當初報了就報了 重點應該是怎麼樣去尋找資源與利用資源

我大概說一下我對個個老師的心得
絕對沒有葉配 他們也不會給我錢
只是想讓報了建O的學生了解一下
 
材力、鋼構 
--->程O鼎

很細心的一個老師 又超級有耐心
從我要開始國考之路開始 問了許多的白痴問題
老師都很不會因為我的問題太簡單 而不回答
他是在我國考路上很重要的一位恩師


結構
---->O達
蠻喜歡他上課的方式 很風趣
平常算題目有問題隨時都可以line他
老師感覺也想隨時把紙筆計算機帶在身上 都很快回覆

---->高O剛
我只有上過他的題庫班
感覺跟程O鼎一樣都會細心回答學生問題


土力、基工、RC
---->歐O
書很厲害寫得很簡白容易懂
上課時講的觀念也很容易通
但是問問題的時候可能要小心一點
問一些觀念問題可以會被轟 ㄎㄎ


測量
---->O昇
ㄜ......
上課的東西好像聽得懂
但是抓不到重點
講義都沒有完整的答案
沒有辦法從做題目中學習
所以我只上過兩堂課 正課跟後來的題庫班都沒有去聽了

施工 工材
--->洪O師
感覺是很有經驗的老師
穩穩地上 沒有特別的優缺點

營管
--->杜O師
上法與洪O師差不多

 

必做功課

*一周課表(一天我分成四個時段 早上一個 下午兩個 晚上一個)

 

IMG_8982.PNG

 

*長期目標(一定有很多人認為到最後一定會趕不上進度所以索性不做
但這樣其實不好  因為就是因為你看到進度跟不上了  所以才會有危機意識)

(之後會放在圖片)

 

*考前30分鐘筆記(把自己讀書的心得都寫上去 建議用活頁紙 因為不同時期有不一樣的心得
或新的觀念 這樣增加比較方便)

*有紀律的生活
我規定自己週一到周五早上8:30到圖書館到晚上10:00
假日則是讀了三個時段 晚上就是我的休息時間 可以出去放放風
我就連生日也不例外(還記得我考試這一年生日是媽媽買一碗牛肉麵 
我坐在圖書館附近的椅子 跟著下棋的老人還有流浪漢一起吃的
當下很痛苦 但也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更加努力)


很多的土木技師心得文 大部分都是碩士學歷或是前四大學生寫的
他們也給我很大的幫助
但我的文章是想要激勵像我一樣讀書方面不是很厲害
又有心想要努力的人
相信你們也能跟我一樣 

arrow
arrow

    Tsung-yu J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